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聖靈」更新我們的生命

/ 葉明翰牧師

為什麼耶穌說「人若不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呢?因為,一個人的「命運要改變」,不但要解決「罪行」的問題,還要解決「罪性」的問題。耶穌基督的死,了結我們罪行所當受的審判與報應。所以,用水受洗就是表明,基督的寶血潔淨擔當了我們一切的罪行。

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當我們罪得赦免以後,「聖靈」進到我們的生命裡,讓我們的生命得著「重生」。「聖靈」是怎樣來「重生」我們的生命呢?「聖靈」從我們生命的本質開始不斷的做更新變化的工作,讓我們的心思意念煥然一新。「聖靈」更新改變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生活態度、處事原則。  許多過去我們覺得無法忍受的事物,信主以後卻能處之泰然輕鬆來面對,以前我們認為最重要最寶貴的事,現在卻覺得不那麼重要了,多年來看不開放不下的問題,信主以後卻也看開了。
這是千百年來許多基督徒生命改變的經歷。像《聖經》說「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3:5)。所以耶穌說「你們必須重生」。因為「重生」的人他的「命運」才會有改變的希望。而且只有靠著聖靈的更新變化,生命的本質才會改變,生命本質的改變,才能使人的命運進入新的化學作用。正如《聖經》說「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4:23/24)這也是命學所謂的「有心無相,相隨心生。有相無心,相隨心滅。」的原理。

從一個人生命的改變開始

許多家族的得救,往往是從一個人生命的改變開始的。《聖經》中亞伯拉罕是最好的實例,當他順服神的呼召,將自己一生的命運擺在神的手中時,神就應許他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萬族都要因你得福。」(12:2/3)。所以,基督徒生命的改變不但自己蒙福,也會帶給教會、家庭、兒女、父母、兄弟姊妹及周圍的人得到祝福。因為「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因此,當一個人真正重生,生命得到聖靈的更新的人,不單單自己知道經歷,周圍的人也必感受得到這個人的改變。

聖靈在他心裡向他說話

我曾經領一位弟兄信主,這位弟兄年紀很大,我們認識他時,他是手不離菸的人。我們常邀他到家裡來吃飯,請他到教會來聽福音。有一次他打電話到家裡來,我的兒子對我說「爸爸!快點!來聽電話,我快要被煙味嗆死了!」我家老大從小就過敏,所以每次這位老弟兄來,他就躲得遠遠的。沒想到這位老弟兄抽菸給孩子的印象這麼深刻,只接到他的電話就想像聞到煙味。
後來這位弟兄信主了自己做見證說,他抽菸抽了四十多年戒過無數次的菸,總是戒不了。一天晚上他習慣的要拿菸再抽時,忽然聖靈在他心裡向他說話,你這個大男人竟然勝不過這根小小的香菸,到底是菸抽你,還是你抽菸。說也奇妙,他立時放下手中的菸,從此他就戒掉抽菸的習慣了。
 聖靈在人心裡做更新的工作就是如此。多少改不掉的壞習慣,壞脾氣,若單靠自己的力量和修養,來克制想要改變確實是不容易。正如俗語所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像這位老弟兄四十多年來,戒過無數次的菸,終究對自己宣布投降。然而,當聖靈的能力臨到他的身上時,他就得著能力,勝過他過去所無法勝過的個性、習慣和嗜好。這種見証和經歷天天發生在千百萬基督徒的生命中。多少人每天通過聖靈的幫助,無論是在工作上、生活中、身體的需要、生命的成長、家庭美滿幸福...得到神奇妙改變而得到豐盛的恩典。

「聖靈」使我們得勝罪律的轄治

     為什麼基督徒需要接受聖靈的同在呢?因為,當我們接受耶穌以後,還有一段漫長的人生要過。神為了要保守、幫助我們,過聖潔得勝罪惡的生活。所以賜下「聖靈」給凡是相信接受他的人。正如《聖經》說「如今那在耶穌基督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8:1/2
更寶貴的是「聖靈」與我們同住,使我們不再受撒旦的權勢來轄治,我們不必像一般民間的人,看這世上鬼神的臉色來生活。「聖靈」保守我們成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我們不必在遵守民俗中的許多忌諱,我們再也不會去衝、剋、閃、煞....並不是我們自己本身有特殊超然的能力,而是在我們身上有「基督寶血」的遮蓋與「聖靈的印記」撒但的權勢就不能再轄制我們了。因為我們也已是屬上帝國度的人,不必再遵守撒但國的律來生活。
像《聖經》所說「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1:13) 1976年是我們到巴西的第二年,一天有位素不相識的年輕姐妹到我們家,進門就說她心裡很不平安,很憂傷,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她活得很痛苦又很無奈,本來想去自殺,但是經別人的介紹來見我,希望我能幫助她脫離這種想死的心境,因為她覺得人生一點盼望都沒有,活得很沒有麼意思?通過彼此的分享,才知道原來她們的家遭遇了極其悲慘的經歷。

一生如此恐懼寧可求死來解脫

在一年的夏天,他們全家歡歡喜喜的到海邊游玩,想不到一個巨浪捲走了她的雙親及二姐,丟下他們五個兄弟姐妹,除了大姐.二姐已結婚成家,其餘的都還在求學。二姐這一走,留下了一雙稚齡的兒女。每當她回想這件事時總覺得奇怪,她的母親向來不喜歡到海邊戲水的人,可是那天卻高高興興的催全家人一起去。她說好像命中註定,她母親要這樣"",她弟弟也說他們是去「赴死」(台語意思是「找死」)
家庭經歷了這麼悲慘的變故,使他們的陷入極大的悲傷。雖然,父親留下的家產與事業,可以維持他們過富裕的生活,但心靈沒有依靠,使他們的生活陷入恐慌無所適從。為了家庭的平安,定期請尼姑和尚來家裏拜佛唸經,希望藉此積點功德,消災避禍。
然而,這也不能消除心中的憂慮與害怕。自從父母去世後,無論做什麼都不敢隨便,出門做事都要總要抽個籤卜個卦,連車子要買什麼顏色都需要好好的問一問,恐怕顏色不好遭來厄運。每天都活得戰戰驚驚,實在很痛苦。她說,如果她的一生命運是要在如此恐懼的情況下來渡過,她寧可死來求得解脫。

神造我們原來就是要人享受祂的愛

聽完這位姐妹的話,我心裡對主說:「求你的救恩,今天就臨到這個姊妹的身上。」於是我對她說:「如果我是妳,知道自己一生的命運,註定要在這麼恐懼痛苦中來渡過,那我也會和妳一樣寧可死了算了。問題是,你們兄弟姐妹既然這麼誠心拜佛,行善積功德,又定期請尼姑和尚來唸經,為什麼還不能是你們得到平安,改變妳們的命運呢?」
我開始做見証,過去我如何被「死」的權勢轄制,認定自己的一生必然是生不如死。當我決定以死來解決自己的人生時,生命的主耶穌基督親自向我顯現。我才明白原來神在我身上所命定的旨意,並不是要我活得這麼痛苦。祂創造這美好的世界,就是要人享受祂的偉大,體會祂的恩典慈愛。正如父母都盡自己最大的力量,為兒女爭取最好的生活環境,給兒女受最好的教育,讓兒女享受最快樂的生活,這一切都在表明顯示父母對兒女的愛。神造我們原來就是要人享受祂的愛,享受祂所造的萬物。可惜,「罪」破壞了這一切,使人失去了神所賜的恩典,陷入無比痛苦的命運中。

生命通過「聖靈」的更新變化

神愛我們,為了解決你和我的罪,祂親自來到人間,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因為祂替你和我死了,所以我們就不必再死。今天妳如果相信耶穌,接受祂為妳的罪死了,那麼祂赦罪的恩典和救贖的大能必然臨到妳。妳就必定能脫離現在的命運,進入一個新的命運,因為《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7)  很奇妙,這位姐妹立刻表示願意接受耶穌,因為她渴望擁有一個新的生命。更急切盼望能脫離撒旦的權勢和罪的轄治,使他們全家人能擁有真正自由喜樂的人生。於是,我們一起跪下禱告,她自己也開口認罪禱告,誠心接受耶穌基督來掌管她的生命。
感謝主!通過這位姊妹生命改變的見証,帶領了其他四位兄弟姊妹信主,我也到他們家中除去所有的偶相。現在他們五個家庭,雖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教會,卻事奉同一位主。
這個見証讓我們知道,當人的生命通過「聖靈」的更新變化之後,也必影響周圍的人。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命運,彼此會產生的化學作用。好的化學作用是建設性的,給人帶喜樂、平安、心靈的滿足和無限的希望。壞的化學作用是破壞性的,所帶給人的是恐懼、不安和沒有把握的將來。

「聖靈」是我們的幫助者

要知道「聖靈」與我們同在、同走人生的道路,最重要的是要指引我們如何「運用經營」神所賜的恩賜才幹,去完成神的旨意。因為「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監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為聖徒祈求。」(8:26/27)。可見「聖靈」最明白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聖靈」的同在,是在幫助教導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運用神所給我們的時間、恩賜、才幹和智慧,一步步去完完成神在我們身上所定的旨意。三十多年的牧會生涯,我們常常經歷聖靈奇妙的引導和帶領。平常我們大都照安排的行程去拜訪信徒的家庭,但是有時候怎麼走都走不到,不是塞車就是改道,結果把你趕上另一條路,內心聖靈也催促你必須順著這條路到另一個家庭去,結果我們順服聖靈的帶領到那個家庭去,這時往往是他們急須要我們幫助的時候。我想這是許多傳道人常有的經歷。我們真能體會保羅所說「聖靈」怎樣禁止,怎樣引導他們走事奉的道路。再說,有「聖靈」隨時引導的人生,就可以安然來面對每一天的生活,不管工作或環境如何變遷,我們仍舊可以步步安穩跟隨聖靈的腳步來行,因為祂是照著神的旨意在帶領我們。記得90年七月接到美國移民局的通知,要我們在兩個禮拜內去面談。當我們接到通知時都覺得要準備證件和身體檢查時間太匆促了。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兒子正好還在大三,如果照這個時間去面談,那麼在四個月裡一定要到美國報到,那麼他就要當掉一年。  於是,我們就打電話向移民局要求能否改時間,結果移民局的回答是,如果要改只能改到91年以後,那時你的兒子可能就超過年齡不能與你們一道到美國了。既然如此,我們只好順服聖靈在環境中的帶領了。我們就按著所定的時間去面談,可是發現面談的名單上沒有我兒子的名字,我們就問承辦人「為什麼沒有兒子的名字呢?」他問說「你的兒子不是超過年齡了嗎?」我們說「沒有還差七個月」。承辦人向我們道歉,因為這是他們的疏忽。馬上請示領事,領事就簽下准許兒子與我們一起面談的公文,但是一定要等他們呈報美國本土移民局補發移民號碼,才可以給兒子簽證。所以,當天只有我們拿到簽證,沒想到這一等足足等了一個半月,就差這一個半月他才能順利完成大三的功課,不必當掉一年的學業。聖靈的帶領真是奇妙,在我們接到通知時,一直覺得為什麼不慢一點或早一點,其實聖靈早就知道我們的需要和神在我們身上所定的旨意。但是,通過這件事,卻教導我的兒子更明神在他身上的恩典和旨意。
這也是基督徒為什麼不需要去找算命的人來知道前面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因為有「聖靈」與我們同在祂會啟示教導我們。《聖經》說「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25:12)。就像我兒子,原本對移民美國沒有很大的信心,但是通過禱告、讀經、和聖靈在環境中的印證,他就明白神的旨意,順服聖靈的引導。因為他相信聖靈是按著神的旨意在引導他。所以「聖靈」不單單更新改變我們的生命,同時也在指引幫助我們,完成神在我們一生中所命定的旨意。這樣說來,基督徒一生的命運就是回轉到神造我們原來的所命定的心意了。

「聖靈」要引導我們明白真理

耶穌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並且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16:13)。聖靈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給我們有屬靈的智慧明白屬靈的事,有屬靈的智慧我們才能分辨印證真理是什麼?神的旨意是什麼?  
為什麼有許多基督徒,能通過每天的靈修禱告來明白神的旨意;而也有不少基督徒總是搖搖頭說看不懂,不知道《聖經》到底在說什麼?甚至還有些人專門是為別人讀《聖經》,聽講道。每次讀《聖經》就想到我的丈夫、兒子、媳婦....最需要看這段《聖經》,每次聽信息講道就覺得可惜某某人今天沒來,牧師今天的信息就是針對他說的。卻忘了耶穌說「祂(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16:8) 「聖靈」要引導我們明白真理,目的是要讓我們的靈命不斷的成長,生命更加豐盛。正如《聖經》所說「只有上帝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上帝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上帝的靈,也沒有人知道上帝的事。....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他。」(林前2:10/15)

「聖靈」要永遠與我們同在

「聖靈」不但要改變更新人的生命,而且還要與人同在,如《聖經》所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林前6:19/20)
耶穌又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14:16/17)。為什麼神要賜下「聖靈」與我們同在呢?前面說過,當我們接受耶穌為救主,罪得赦免以後,在世上還要面對一段漫長的人生。「聖靈」與我們同住就是要幫助、引導、保守我們,去經過這一段人生。
「聖靈」賜力量,讓我們能得勝罪惡和引誘,在憂傷痛苦時「聖靈」安慰鼓勵我們,給我們看見希望。每天生活有「聖靈」的引導指示,使我們能活在神的旨意中,達成神在我們身上所命定的旨意,完成神造我們及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在世上人中為主做美好的見証。

聖靈保惠師要永遠與我們同在

可惜有太多的基督徒,忽略了「聖靈」與我們同在實際。以為,「聖靈」是時來時往,等有事情自己無法解決的時候,才趕快禱告求「聖靈」快來幫助。其實,當我們悔改接受耶穌做我們的救主,受洗歸入祂的名下時,就領受了「聖靈」的同在。
正如《聖經》所說「你們個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免,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2:38)。而且耶穌也應許我們說「聖靈保惠師要永遠與你們同在。」(14:16/17) 聖靈與神的兒女同在,是一般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非常平常和實際的生活經驗。
一個活在聖靈裏面的基督徒與聖靈的關係,就像孩子需要父母的養育、幫助、照顧、教導....一樣,那麼自然;而聖靈對我們就像父母在照顧兒女那樣的無微不至,這種互屬的需要和喜樂就像父母與兒女之間的關係。還有人認為聖靈的同在與充滿,必需要有特殊的現象來証明。

每日的生活中結出好果子

讓我們再用前面的例子來說明,父母與子女之間的契合常常需要用言語動作或特殊方式來表達,但有時候只要一個眼神,一個會心的微笑或一個動作就彼此能明白所要傳達心意。聖靈在我們個人的身上的教導和恩賜都不一樣,正如《聖經》說:「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形,隨己意分給各人。」(林前1211)。
如何証明聖靈與我們同在並不是最要緊的事,最要緊的是在你每日的生活中所結的是什麼樣的果子,正如耶穌所說的「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路6:43/45)。

聖靈與我們同住,管理我們的生命

因此,如果聖靈與我們同住,充滿我們,管理我們的生命,那麼在我們行事為人的生活中必然結出聖靈的果子。
1984年我在巴西的聖保羅新生教會牧會,那年的夏天教會辦了一次青年的靈修會,共有53位青年參加,其中有22位是沒有信主的青年朋友。為了這有22位未信主的青年,我們一直都為他們提名代禱,求主通過這次的退修會來拯救他們。
退修會一天天的過去,我的信息也一篇篇的傳遞給他們,每天組長討論會和禱告會中一直鼓勵他們能領這些人決志信主,到最後一堂信息已經有15位決志信主,雖然還有七條落網之魚,不過我們也為那15位信主的青年感謝主。
到最後一天早上有一堂見證會時,青年人接二連三的起來做見證,有一位女醫生是日本人起來見証,她雖然是個醫生,但是她的心靈常常其覺得十分痛苦,她曾經看過不少心理醫生,但是都不能解決她心裡的重擔與恐懼,當她在這裡決志信主以後這個擔子就消失了,她覺得耶穌的救恩竟然如此奇妙,她要感謝主。
又有一位青年起來見証說:「我雖然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父母一直教我們兄弟要相愛,而我也自認為自給是個很不錯的基督徒。但是,聖靈在這次靈修會中不斷的責備我,因為我從來就不愛我的哥哥,甚至恨他為什麼都樣樣都比我強比我好,這幾天我聽見耶穌基督竟然這樣愛我這樣的人,使我覺得非常愧對我的哥哥。雖然別人甚至我的哥哥都不知道我這樣恨他,但是我自己知道,主也知道,現在我要向我的哥哥賠罪,並且立志要愛他像主愛我一樣。」於是走到他哥哥的面前兩個人互想相擁抱互相道歉。

七條落網之魚進入耶穌基督的救恩

這時我們看見聖靈像一陣風吹來,有位女青年很感動走上台說:「我和弟弟已經一年不說話了,今天回去她決定要向她的弟弟賠罪重新合好。」。又有位弟兄與教會中的另一位弟兄失和,在那時兩人也走上前互相認罪求赦免,其中也有兩位姐妹在家裡也是天天吵,竟然兩姐妹也在台下抱頭痛哭言歸於好。
結果,做見證的人越來越多有欲罷不能之勢,午餐的時間已過,我預備上台結束這個聚會,那知那七條落網之魚紛紛舉手做見證,其中有一位日本人年輕的電機工程師,他說:「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這樣的聚會,當別人邀我來時,我想這一定是個很好玩的俱樂部,沒想到這幾天的聚會,讓我看見也認識了一群我從來沒有想象過的人,你們的誠實、愛心和實際的行動,讓我覺得很羨慕,我盼望我也能擁有你們身上的那股真誠的愛心與勇氣,我決志信耶穌。」
結果這七條落網之魚終於又被撈上網進入耶穌基督的救恩裏。聖靈在人身上的工作是非常起奇妙的,正如《聖經》所說:「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上帝,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充滿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13)。



聖靈與我們永遠同在,就好像一個知心貼己的好朋友與我們同走人生全程的旅途。當我們錯了了祂會提醒我們,甚至責備我們。當我們害怕失望時,祂會鼓勵我們,給我們啟示和亮光。當我們憂傷痛苦的時候,祂會安慰扶持我們。
試想,你和一位知心的朋友一起去旅行觀光,在旅途中會怎樣相處呢?你們一定會彼此分享所看見所聽見的,碰到的任何事情時一定會互商量,互相交換意見。在生活上彼此照應。請問「聖靈」保惠師與我們同走人生的旅途,在人生旅途上我們如何與「聖靈」相處呢?許多基督徒根本沒有把「聖靈」保惠師的同在放在心裏,我行我素,不管「聖靈」的感受。等闖了禍,才趕緊要求「聖靈」來幫忙阿!就像一個孩子從來就沒有好好的安靜下來聽父母親的教導,就是父母在教導,他也充耳不聞。

心靈要對準聖靈的頻率

所以,《聖經》提醒我們說「不要叫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憤怒、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30/31) 今天有太多的基督徒,每天在匆忙的生活中閃過。有時,聖靈在我們心中吶喊發出警告的訊息,可惜我們的心靈對不準聖靈的頻率,自然聽不見聖靈的聲音,更看不見聖靈的帶領。像過這種的基督徒生活的人,實在很可惜也很可憐,因為他不懂得去支取生命的能源,只知道靠自己有限的才智來處理安排自己的人生,難怪會覺得做基督徒很累很辛苦。
更可怕的是,那從不讀經禱告的基督徒,雖然自認為自己是基督徒,可是卻沒有基督的生活內容,只做禮拜天做禮拜的信徒。就像前面所說信是信了,卻沒有接受倚靠耶穌為他生命中的主。像這種基督徒受洗了,卻從來沒有領受聖靈的重生。因此,無論是心思意念或生活仍舊在罪惡中打滾,受洗和不受洗對他們的生命與生活毫無差異。
可悲的是,他們自以為是領到了進天國的通行証。卻不知道《聖經》對基督徒說:「你們若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5:16/21)

新生命、新命運、新人生

   基督徒的命運和一般人不同。是因著「耶穌基督的死」赦免了我們的罪,使我們脫離了「必死的命運」。因著「聖靈」改變更新我們擁有了新生命。有了新生命自然就有新命運。
這「新命運」是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斬斷了罪律的介入,也因著「聖靈」的同在和保守,使我們能脫離撒旦和罪的權勢。基督徒既然有了新生命,那麼基督徒的人生就該有新的方向和目標,這目標的定點就是要「完成神在我們身上所命定的旨意」。
所以,基督徒不但「命」被聖靈更新改變了,「運」也藉著「聖靈」每天的指引幫助改變了。過去沒有相信接受耶穌時,我們的命運和一般人一樣,每天向著「世界」和「滅亡的命運」在演變前進。
如今,我們的命運不是向著這暫時的世界,而是朝著神為我們所立那永恆的定點在努力前進。到底什麼樣的生命才是新生命呢?就是超越世界的生命,這個新生命是通過聖靈的更新,使我們有能力勝過自己原來的敗壞喜歡犯罪生命。這個新生命更新了我們的心志,重新調整了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工作態度、生活品質....使我們的命運在基督耶穌裏進入新的化學作用。

所以,一般屬世的命學或算命術,自然算不出你我的命了。因為,基督徒的命運在耶穌基督裏已進入了神所定特別的旨意中。因此,已經離開了一般屬世受罪牽制的命運,正如民間一般人所說,我們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