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聖經》對「命運」的定位

/ 葉明翰牧師

基督徒應該如何建立正確的命運理念呢?這就要看《聖經》對「命運」如何定位了。
為了《聖經》禁止我們去「算命」,加上神的僕人們嚴格的教導,所以教會也盡量迴避這方面的問題,就是談了也都持反對的立場,不管是「相信命運」或「相信算命」全部都列入「迷信」。這使不少對「命運」有體驗的基督徒無法接受。更可惜的是,在傳福音時,一談到這方面的問題,因著理念和看法不同,攏斷了許多福音的接觸點,失去了許多福音對象。

鐵口直斷+上帝旨意=雙保險?

其實並不是因為神禁止我們去「算命或相命」就就等於人「沒有命運」,或是說「命運」是不可相信的。相反的,像我們前面所說的原理,有真產品才會有冒牌貨出現。就因為真有「命運」這回事,撒旦才能從其中動手腳耍花樣,用「以假亂真」的手段來擄掠人心。
因此,我們必須仔細查考《聖經》,把論「命運」的事實與真理說明清楚,讓人能從中明辨真假。這樣,不但使對「命運」懷有疑慮的基督徒明白真理,更堅定他們的對神的信心。免得一遇到困境,或不如意的事,心裏恍恍不安又不知如何解決。乾脆來個像臺灣教會公報2228期「鐵口直斷+上帝旨意=雙保險」一文所寫描寫的說,雖身為基督徒甚至教會的長執同工,在接二連三的遇到些不可理喻事情時,心理還是恐慌。所以委曲求全,自以為按民間算命的指點,再加上求眾人的禱告及神的祝福保護就是「鐵口直斷+上帝旨意=雙保險」。卻不知「行」這樣的事,其後果是多麼可怕。

明白「命運」的真理有利傳福音

而一般的基督徒若明白「命運」這真理,在推展福音的事上,也將多了一件傳福音的利器。為此,我們必須查考出《聖經》對「命運」所下的定義,下面的經節啟示了神對人一生命運的安排,和預定的主權。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就如你們做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祂所生的。(17:26/28)  在創世以前,祂已經藉著基督揀選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絲毫缺點的人。
上帝愛我們,「預先決定」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歸屬於祂,使我們有作祂兒女的名份,這是祂所喜樂的,是祂的旨意。    (以弗所書1:4/5 現代中文譯本) 這些經文的啟示讓我們知道,神對每個人的存在都有祂特別的心意和安排。就是我們一生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都不出神的心意以外,這正是人研究探討命學所要知道的兩大目標「時間與空間」。
啟導本的《聖經》學者,對以弗所書1:4/5這段《聖經》的註釋說:保羅深信自己的歸信與蒙召就是神的揀選,信徒的今生將來,也同樣有「神的預定」和「美好的旨意」這樣說來「神的預定」和「美好的旨意」是不是信徒一生的「命運」?如果是,那麼神不但是給人生命氣息的神,祂也是「管理預定人命運」的主宰了。既然如此,讓我們查看《聖經》,如何對「命運」來下定義。

「命運」二字如何定義?

「命」字是由「口」和「令」二字組合而成。意思就是用「口」說出的「命定或旨令」。那麼「命運」中的「命」字,就是有一道「命令」或「旨意」在人出生的時候就賦予人。因此,人出生時我們說「生命」出生了,換句話說是「生出一個命定和旨意」。
人死的時候,我們說「沒命」了,意思是在這人身上的「命定與旨意沒有了」。所以按著《聖經》說:「命」就是造物主在人身上,命定將要成就的旨意。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一切的話。」(4:4)  耶穌說人活,是因著神的「命定和旨意」而活著,如果神的「命定和旨意」在人身上消失了,飲食對人的生命就毫無意義。耶穌說出了有關「命運」重要的真理。可惜撒旦矇閉世人,讓人一生庸庸碌碌,只為今生的吃喝享受和需要來鑽營,而忽略了人生最大價值和使命,是要完成神在我們生命中所「命定的旨意」。

「運」是什麼?

「運」就是運用、運做、營運。意思是人要運用神所賜的智慧、才幹、恩賜,在所安排的時間與空間裡,去經營自己的人生。最終的目標是要完成神在人身上所命定的旨意。 那麼「命和運」合起來的定意就是「人要運用神所賦於人的智慧、才幹、恩賜....在所安排的時間與空間裡努力來經營自己的一生,最終的目標是達到神在每個人身上所命定的旨意。」
換句話說「命」是先天的,是神所命定的。「運」是後天的,要看人如何運用神所賜的自由意志,去發揮神所賦予人的恩賜和才能,在所安排的時間與環境中,來完成神所命定的旨意。」保羅的一生是最好的例子。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說:「所以,我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林前9:26)
保羅的信仰是,人的一生的努力是向著一個方向和目標。這目標就是,完成神造這人所命定的旨意。正如他自己見證,他之所以會成為邦人的使徒,是神早已命定的,他說「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上帝,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裏,叫我把祂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1:15/16) 
保羅既然明白神在他一生中所定旨意,他就盡最大的努力去完成神為他所定的人生目標。所以,他也勉勵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要效法他,雖然他說「我不是說我已經成功,或已經完全了。我繼續奔跑,只求贏得那獎賞;其實,為要使我達到這目標,基督耶穌已經先贏得了我。弟兄們,我並不以為我已經達到這目標;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因此,我向著目標跑,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3:12/14現代中文譯本)
所以,當他年老的時候,他見證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7/8)

恩賜多寡,出生貴賤都有神的計畫

可見,沒有一個人生來是作廢物的,不管人的才智高低,恩賜多寡,出生貴賤....都有神在他身上所要完成的計畫。像耶穌說:「多給誰.就像誰多取,多託付誰.就像誰多要。」(路加12:48)。這就是基督教所強調「神人合一」的命運觀。
所以,當審判的時候,神並不是過問你命的好壞(以人的標準)。神所過問的是,你如何「運用」神所賜的智慧、才幹、恩賜、時間和環境,來經營你的人生。耶穌在馬太25:14/30所說的比喻說,讓我們更能了解「命與運」之間奧妙的真理。
主說:天國好比一個人要往國外去,叫了僕人來把家業按個人的才幹交給他們,一個給五千,一個給兩千,一個給一千,主人就往國外去了。領五千的,拿去做買賣,賺了五千。領兩千的,也賺了兩千。唯有那領一千的卻去掘開地把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主人回來和他們算賬,領五千的帶了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領兩千的也來說:主阿!你交給我兩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兩千。主人說:好!你這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原來的銀子在這裏。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這比喻讓我們很清楚知道,人被命定領五千或一千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運用這五千或一千去經營你的人生,完成所交代的責任。神決不會因為人生來是瞎眼、瘸腿、或貧窮來定人的罪。神所要的是,人必須忠心又良善的去經營發揮自己的人生,完成主在你身上的旨意。神不審判人的「命」,神所過問的是你如何運用經營你的人生。

因此,在人生的舞台上,扮演什麼角色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盡最大的努力,忠心良善的去演好你角色。這是我們從《聖經》中所看見人的「命與運」之間奧妙的關係,也是《聖經》對「命運」的定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