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基督徒不相信命運嗎?

/ 葉明翰牧師

   基督徒不「算命」就等於「不相信命運」嗎?那也未必。如果我們仔細來看基督徒的信仰生活,便可一目了然了。基督徒不但相信神賜給人「生命」,也相信神命定管理人一生的「命運」。我們有這樣的信仰,是在宣告神在我們身上的主權,並且相信神對他所造的人負完全的責任。像父母對所生的孩子負完全的責任一樣。

一生的命運都有神的美意

既然基督徒相信是神在安排帶領我們的一生,那麼就是相信「我們一生的命運是神所命定安排的」。所以,基督徒相信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一件事都不是偶然的,都有神的美意和安排。如箴言20:24說:「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
大衛也說:「在我出生以前,你已經看見了我,那為我所定尚未來到的日子,都已經記錄在你的冊子上。」(139:16)。所以,基督徒怎樣面對人生與苦難呢?當一般人說是「天意」時,基督徒說是「神的旨意」。一般人說要「順天命」,基督徒說要「順服神」。一般人說是「定數」,基督徒說是「神的命定」。
可見基督徒確確實實相信「神對每個人一生所定的旨意,就是人的命運」。換句話說「基督徒是相信人的命運是神所定的」,而不是「不相信命運」。這樣的看見,是一個很重要轉類點。假如,我們自己對所相信的命運,都理不出一條清楚的界限。那麼在信仰生活中自然混淆不清產生許多矛盾。

如果,我們的一生沒有被神預定和安排,那麼基督徒為什麼從婚姻到事業的抉擇,從移民搬家到兒女的學校....樣樣都要問神的旨意,看神的安排。若是,神在我們的生命中,沒有祂原先預定的藍圖,那麼我們到底問什麼?順服什麼呢?假若神沒有預先安排我們的一生,請問這樣的禱告是否與信仰矛盾呢?
從我們所唱的讚美詩中,也不斷的宣告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主權,說明我們相信神安排了我們一生的「命運」。所以,只要是神所安排的旨意,無論好、壞、禍、福,我們都願意順服不是嗎?讓我們列出幾首聖歌為例
 1.境遇好壞是「主所定」,上帝的照顧你......
 (長老會台語聖詩346)
 2.天父!我知一生光陰,是你為我「安排」.....
  (長老會台語聖詩336)
 3.出日落雨是「主所定」.
   兩項攏是花木欠用,
   憂悶歡喜攏有利益,
   養飼靈魂堅固信德,
   賜福降災你所注定,
   天父願你「旨意得成」。
 (長老會台語聖詩346)
 4.道路不憑我擇,生涯非由我定,
  我竟何人可擅自定途程!主將為我「定奪」,
  深信必無差錯,或止或行,悉聽「主命」。
   (萬民頌揚519)
 5.憑「你意」行,主!
  憑「你美意」!
  主乃如陶人,我是泥土,
  但照「你恩旨」將我陶就!
  我在此虔誠 恭順等候。
 (萬民頌揚527)
不但詩歌宣告了我們相信命運的信仰生活,也證實了基督徒並非是「不相信命運」的人。從《聖經》中,我們也可以查考出許多人,都是在神所命定的旨意中,來過他們的一生。請看:
1.亞當的被造(從創世記1-3)
    亞當被造的目的,是要承受治理世界和其上一切萬物的主權,可惜亞當忽視了神所賜與地位使命和生存的價值。違抗神的命定將治理大地的主權交給撒旦,使人類進入了悲慘的命運。
2.以實瑪利的一生的命運(創世記16)
    神向夏甲明明的指示,她腹中所懷的是男胎,這孩子將來的為人和所住的疆界,並給孩子取名叫以實瑪利。
3.雅各和以掃的結局(創世記25:19/26)
    以掃和雅各在母腹時,神就命定將來的結局是大的要服侍小的。
4.參孫的出生與工作(士師記13:3/5)
    參孫未懷胎出生,神就命定他要做拿細耳人,專為神所用。
5.所羅門是在神的應許中出生(歷代志上2:7/9)
    神應許大衛讓他的兒子所羅門治理的國度享有太平盛世,又命定所羅門要為 神建造聖殿。
6.大衛見証自己一生是在神的命定中而活(詩篇139:16)
    大衛見証說「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過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7.耶利米未出生,神已命定他成為列國的先知。(耶利米41:4/5)
    神對耶利米說,他在母腹中,神就已派定他成為列國的先知。
8.施洗約翰命定為主預備道路(路加福音 1:13/17)
    施洗約翰未出生,神就命定他的一生是要為主耶穌預備合適的百姓。
9.彼得的殉道(約翰21:18/19)
    主啟示彼得將來要為主殉道。
10.保羅見証生來為要成為外邦的使徒(加拉太1:15/16)
   保羅見証自己在母腹中已被分別出來,成為外邦的使徒。

知道神在我們身上命定的旨意

可見,在神的永世計畫中,每個人的存在最大的使命,是在完成神所命定的旨意。因為,神在「個人」身上所預定完成的旨意,就是不斷的在延續完成,神在永世計劃中的一小部份。就好比,在神建立永恆的一所偉大工程中,我們只是一層小階梯,在浩大無比的工程中一層小階梯,並不能算做什麼,卻是不能少的部份。
所以說,基督徒常說我們的一生是「與神同工」。歷代以來多少聖徒偉人,當他們清楚神在他們身上命定與安排時,就是要忍受痛苦赴湯蹈火,也甘心去完成神在他們生命中所命定的旨意。不然,福音怎能傳遍天下呢?基督徒常常禱告尋求,要知道神在他身上所命定的旨意,這和一般人想知道自己的命運的目的有很大的差距。一般人想知道自己的命運,莫非是要為自己的人生爭取更多的利益。而基督徒尋求神的旨意,目的是為了要遵行神的旨意。但是很多時候神的旨意並不難明白,難的是我們是否肯順服來完成。所以,那真正肯順服遵行神旨意的基督徒,確實是要比一般人還要「認命」。

因此,在落實的信仰生活中,證明了基督徒的「命運理念」,並不是「不相信命運」而是「相信人的命運是神所命定安排的」。過去,我們把「相信命運」和「相信算命和相命」混為一談。因此,產生了許多理不清的矛盾和錯覺,認為「相信命運」就等於是「相信算命和相命」。所以,只要一談到「命運」基督徒就猛搖頭說「不信!不信!」,其實基督徒不是不信,而是從另一個方向和角度在「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