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沒一個是真正的好「命」人

/ 葉明翰牧師

在罪惡之中生的人,沒一個是真正的好命人。就是一生享盡榮華富貴,也不過是轉眼之間就雲消煙散,而後還是必須面對罪的報應「死亡」。正如《聖經》所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9:27)。這就是人類在世的結局。難道人一生這麼悲慘的命運,是神所「命定」的嗎?不!神對人類的命運,絕不是如此命定的。那麼,人的命運為什麼會變得如此悲慘呢?要知道其中的真相,抓到罪魁兇手,還得從人類的歷史來追根究底。
始祖亞當與夏娃的被造,原來神對他們一生的命定是要承受治理大地的權柄,要他們成為這個世界的的主人,這是神所命定的旨意,也可以說是他們本來該有的「命運」。可惜,亞當夏娃並沒有達到神在他們身上所命定的旨意。為麼呢?因為他們離開了神的生活原則,而去接受撒旦所推薦一服能「像神一樣」的處方「吃了神說不可吃的善惡果。」結果,不但失去了治理大地的權柄和尊貴的身份,而且使原來「不死」的命運變成了「必死」的命運。
正如當初神給亞當、夏娃嚴重的警告說「吃的日子必定死」。神把「不死」和「必死」的途徑說得很清楚,讓亞當、夏娃可以自己決定選擇如何來面對這個問題。可惜卻夏娃毫不經心的掉進了「必死」的命運裡。可見她對神的話是如此的漫不經心。

人被試探,不可說是被上帝試探

一定有人要問,神為何造要一棵善惡樹來試探人呢?我們必需清楚,神從來不試探人。正如雅各書1:13/15說「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上帝試探,因為上帝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但個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那麼,夏娃會犯罪是受了誰的引誘和試探呢?哥林多後書11:3告訴我們說「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所以,真正陷夏娃於試探的兇手是撒旦,而夏娃本身也要負責任,如果她本身對神的吩咐很清楚,而且知道違背吩咐的嚴重後果,她必然會小心的來處理這件事。雖然,撒旦所下的招數是相當狠毒,有讓夏娃招架不住的感覺,但是夏娃若是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清清楚楚的知道神所說的內容和目的,夏娃對撒但所說的話必然好好的酌量,到底有幾分可信度。
可惜夏娃本身對神的吩咐就不清不楚,所以當撒旦對她說「上帝豈是真說....」她就迷糊起來了,撒旦再加上一句「你們不一定會死」,夏娃就信以為真而對神的話就更感到疑惑。然後聽撒旦說說「因為神知道..」這話讓夏娃對神全然失去信心,最後撒旦用個大餌「你們便如上帝」這話已經讓夏娃無法自拔了。  當夏娃再抬頭看看那樹上的果子,好做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請注意,撒旦要人走進它的陷井來犯罪,撒旦會給罪加上亮麗誘人的美麗包裝,讓人無法推辭。

我們可以阻止飛鳥在頭上築巢

夏娃經不起誘惑,伸手摘下善惡果吃了,又給亞當吃。從始祖亞當、夏娃的身上,我們看到犯罪做惡是會感染的。當一個人犯罪,會使另一個人比較安心壯膽的去跟著犯罪。如果人人都說謊,那不說謊的人就顯得不平常。所以《聖經》警告我們說「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份,要保守自己清潔」(提前5:22) 不管拿我們能拿出多少理由來說明犯罪的原因,來推卸犯罪的責任。終究還是逃不過犯罪所當付的代價和後果。因為,若不是出於自己私慾的牽引,撒旦就是用再多的假象和引誘,靠著主的話和信心,必能擊敗撒旦的詭計。
著名的英國佈道家,司布貞先生說了一個很好的比喻。他說我們不能禁止飛鳥從頭上飛過,但是我們可以阻止飛鳥在我們的頭上築巢做窩。是的!今日我們無法阻止各色各樣的試探,通過電視、報章、雜誌各種管道來引誘我們,但是我們可以阻止這些敗壞的思想和意念,在我們內心紮根成形,以致犯罪受罪的綑綁。神既不試探人,那麼為何要造這棵善惡樹呢?

神定下規矩,是要人運用自由意志

神為了尊重人,愛人,所以賜給人有自由意志,人有了自由意志,才能真正表明內心的思想,感受和意願。為什麼神要立下一個規矩,讓亞當夏娃去守呢?因為,沒有規矩,人就不需要有自由意志來做選擇與決定。
所以,神定下規矩,是要亞當夏娃運用自由意志,自己來決定,遵守神所定的規矩。亞當夏娃被安置在伊甸園中,在那裡神預備了各式各樣的果子給他們做食物,單單這棵善惡樹的果子,神規定不可吃。神要亞當夏娃順服神的吩咐不吃善惡果是出於自己的決定,不是出於勉強。就像父母親願意兒女能孝順聽話,是出於感受父母的恩,回應父母的愛一樣。如果兒女是出於勉強來聽命於父母,那麼父母不但對他的孝行不會感到滿意,因為出於免強的孝順也就不是孝順了,而且做的人一定也做得很痛苦。

神沒有把我們造成機器人

一樣的道理,神也是要人甘心情願歡歡喜喜的來遵守神的吩咐。像詩人所說的「你開廣我心的時候,我就往你命令的道上直奔....我又遵行你的命令,這命令素來是我所愛的。」(119:32.48)  如果神不是要人用這樣的心態來遵守神的吩咐,那麼祂造個機器人自己遙控好了,何必自找麻煩呢?
神沒有把我們造成機器人,是因為祂愛我們,尊重我們。祂照著自己的形象來造我們,又把祂的靈吹在我們的裡面,讓我們有祂的屬性,在神所造的萬物中,人是最尊貴的,也是祂所最愛的。所以,神願意人也以心靈中的至誠的愛來回應祂的愛。因為惟有出於真誠的意願和愛神的心,人才能甘心情願來達成神在我們生命中所定的旨意。

全世界都握在那惡者的手下

從創世以來,神一直盼望等待人與祂同工,共同完成祂對永世的計劃。這是神造人的最大的心意和目標。雖然如此,神還是給人有權利來選擇決定要不要,肯不肯來與祂一起完成這偉大的工程。
撒但看準了這一點,才會利用這棵樹來設下圈套,引誘夏娃進入試探。讓夏娃用她的自由意志來決定選擇背叛神的規矩,中了它的詭計。破壞了神在人生命中原來所命定的旨意。要知道,人違抗神的命令,不但失落了神所賜榮耀尊貴的地位和治理大地的權柄。更可悲的是使治理大地的主權落在撒但的手中。
所以,當耶穌受試探時,撒旦將天下的萬國都指給耶穌看,並對祂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什麼時候世界的主權落入了撒但的手中呢?就是始祖聽從撒但所獻的犯罪策略,所得的後果就是這麼可怕。以至像《聖經》所說「全世界都握在那惡者的手下。」(約壹5:19)。從那一刻起,全人類受罪的牽累破壞,而痛苦悲慘的命運就此綿延不絕於人的世世代代。

撒旦用不同的方法來轄制人心

自從撒旦的權勢進入了世界,人受撒但的控制,在「罪」的轄治下失去了自由。因此,人必需服在撒但的規則下來生活。像《聖經》所說「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2:2)
想想,每年黃歷會成為國內銷售最多的一本書,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人每天要看這些鬼神的臉色來生活,出門要先看看,今天可以做什麼?不可做什麼?要往那個方向走?如果不照樣做就恐怕會去犯、沖、剋、煞到何方鬼神。就連每天的報紙都會先通告你小心行事,自求多福,免受無妄之災。
人若每天按黃曆的指示來生活,一年裡能有幾天安心自在的日子可以過?在這美麗的世界裏,有幾處好風水可以安心的住下來呢?不要以為撒旦這樣的權勢,單單運行在我們的民間。其實在各國各族中,撒旦都有一套不同的方法來轄制人心,正如《聖經》所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得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爭戰」(弗6:12)。
撒旦把「罪」引進了世界和人的生命中,破壞了這美好的世界,也損壞了人純潔的生命。人的心思意念既被罪污染,生活自然陷在罪中無法自拔。像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不由得我。

神所命定的法度,是憑公義和至誠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我所不願意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上帝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7:19/23)
再說,人的生命品質受罪的因素破壞以後,雖然進入神所定「原來的命律」裡,但演變的結果卻不一樣。因為,品質改變了,化學作用的結果也就不同了。這是在神所定各種「定律」的互相效力下必然的現象。因為:「神所命定的法度,是憑公義和至誠」(119:138)
更不可忽略的是,中國千年來的命學所研究的範圍,都是在人類犯罪後所作的統計,歸納,演變和推算。其中所涉及的部份,都是在人的生命品質受到破壞以後所產生的結果。所以,不好的生命素質無論怎樣演變,也是不過如此而已。

撒旦讓人看不見生命的永恆和價值

雖然,今天人拼命研究命學想要為人類爭取好一點的命運。可惜命學並不會改變人的命運,它所能知道探測的,也不過是在人肉體幾十年的生命流程裡兜圈子,並不能改變人生命的本質,也不能告訴你生存真正價值與目的。它可以探知你今生將要發生的某些現象,卻不能扭轉控制所會發生得局勢。至終人還是逃不出「必死」的結局。這正是一般命學,民間宗教的極限。
既然,撒旦讓人認定「命運」的終局就是「死」。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那麼就讓人將一生的精力,全部投入在還活在這世界的時間裡。這就是撒旦對人所設定的計謀。讓人看不見生命是擁有永恆的盼望和價值,就像它對耶穌的試探說「如果你向我下拜,我就把一切的權柄和財富都給你,因為這一切已交給了我,我願意給誰就給誰。」(4:6/7現代中文譯本)。耶穌卻斥責它說:「撒旦!退去罷!」

「命」的好壞端看物質?

今天人會如此的現實,就是以為人一生所能得到的不過是感官所能觸摸的部份。因此,人爭生入死向「錢」,向「權」看齊。只要有「錢」就會「權」,不然就只要有「權」就會有「錢」。因為,人認定「命運」的好壞是取決於所能得到的這一切。
所以,只要撒旦顯顯靈,給人多享點樂,多賺點錢,地位高一點,工作好一點,出個子孫能為自己爭些面子,就認為這是好命,絕大多數的人都以看得見摸得著的物質,來衡量自己「命」的好壞。

如今這個世界,人不是怕犯罪,而是怕犯罪時被人看到、逮到。看看民間不管是小偷、強盜、賭鬼、妓女..都有他們專門侍奉的鬼神,來幫助他們達到目的。臺灣風行股票和大家樂的時候,這些鬼神不也風光了一陣子嗎?人只要嚐到撒旦的一點甜頭和利益,就執迷不悟,還真以為這些就是生命的全部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